欢迎您到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微米与纳米流体力学研究中心!

网站首页人才需求English
热点搜索: 博士生 硕士生
通知公告
哈工大(深圳)朱永刚教授入选大洋洲流体力学学会会士
哈工大(深圳)微米与纳米流体力学研究中心诚聘海内外
哈工大(深圳)微纳流研究中心招聘仪器研发工程师
哈工大(深圳)微纳流研究中心招聘研究助理
最新动态
朱永刚教授课题组在《Lab on a Chip》上发表论文
ICMFLOC2020 will be postponed to next July in 2021
第三届国际微流体、纳米流体与芯片实验室大会(ICMFLOC
深圳校区成功召开第二届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能源
【学术讲座】“微流控技术在药物分析和纳米药物制剂中
小组活动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大渔研究员学术讲座
来源:   发表时间:2021/01/05 21:31:36  点击:


哈工大(深圳)宣(文/于志航   /于志航122314:30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研究员,检验科副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大渔A311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从单细胞到类器官的微流控芯片抗肿瘤药物测试”的学术讲座,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学术讲座。

讲座中,刘大渔研究员分别从开放式微流控芯片上的肿瘤微环境仿真研究、多层纸芯片肿瘤模型研究、微流控芯片上单细胞克隆用于肿瘤干细胞的靶向药物筛选研究以及利用微流控液滴单细胞培养阵列进行肿瘤干细胞的扩增和回收四个方面深入介绍了研究进展。由于癌细胞存在异质性,从单细胞的水平上进行癌症及抗癌药物的研究变得尤为重要,也成为近年来单细胞研究的重要领域。刘大渔研究员的研究利用微流控芯片便于灵活设计和规模集成的优势,可以为抗癌药物测试提供多维度、高精度、高通量和高仿真的技术平台,实现从单细胞到类器官水平的抗癌药物的测试。

会后,朱永刚教授、陈华英教授等与刘大渔研究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的同学也同刘大渔研究员积极地交流,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刘大渔研究员对于相关问题也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刘大渔研究员简介:

刘大渔,博士期间从2001年起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微流控芯片研究,博士后期间于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从事微分析系统研究。现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研究员,检验科副主任,检验医学研究室及广东省微流控芯片医学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广州市医学重点人才。目前研究方向为基于微流控芯片的医学诊断技术发展与应用,内容主要包括病原微生物快速高内涵检测和肿瘤早期精准诊断。曾在一系列国际主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并参与《微流控芯片实验室》、《现场快速检测新进展》等书籍的撰写。

EF365

讲座图片

18A30

讲座图片

15552

讲座图片

上一篇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李征途副教授学术讲座
下一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宏博士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动态  -  人员概况  -  研究内容  -  科研成果  -  课程教学  -  小组活动
版权所有 微米与纳米流体力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2017
电子邮箱: zhangshuying@hit.edu.cn 邮编:518055
电话:0755-2663 4628 学院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