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到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微米与纳米流体力学研究中心!

网站首页人才需求English
热点搜索: 博士生 硕士生
通知公告
ICMFLOC2021会议通知函
哈工大(深圳)朱永刚教授入选大洋洲流体力学学会会士
哈工大(深圳)微米与纳米流体力学研究中心诚聘海内外
哈工大(深圳)微纳流研究中心招聘仪器研发工程师【暂
最新动态
朱永刚教授主持第三届微流体、纳米流体和芯片实验室国
朱永刚教授课题组在《Lab on a Chip》上发表论文
ICMFLOC2020 will be postponed to next July in 2021
第三届国际微流体、纳米流体与芯片实验室大会(ICMFLOC
深圳校区成功召开第二届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能源
新闻动态
朱永刚教授课题组在《Lab on a Chip》上发表论文
来源:http://www.hitsz.edu.cn/articl   发表时间:2020/07/14 14:10:24  点击:

【哈工大(深圳)宣】(彭津/文 吕慧敏/图)近期,国际一流SCI一区期刊 Lab on a chip刊登了哈工大(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朱永刚教授课题组的论文Microflow in a rhythmically expanding alveolar chip with dynamic similarity(Lv et al., Lab on a chip, 2020, 20:2394 - 2402, https://doi.org/10.1039/c9lc01273g)

该论文第一作者是哈工大(深圳)流体力学学科2020届硕士毕业生、2020级在读博士生吕慧敏,通讯作者为朱永刚教授和杨月助理教授。该论文报道了一个基于真实尺度单肺泡芯片上研究人体肺泡内复杂流态的微流控实验平台,该实验平台可实现肺泡壁面周期性的膨胀收缩以及与人体各级肺泡流的动力学相似。

本研究首次通过实验在肺泡流中观察到标志混沌现象的流动鞍点。该现象的发现论证了众多学者们一直以来的理论预测,对认识污染颗粒以及药物颗粒在肺部的运输沉积规律,以及基于呼吸道系统的药物筛选和治疗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开展于哈工大(深圳)微米与纳米流体力学实验室,该实验室以流体力学和微流体力学专家朱永刚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微米和纳米尺度下单相和多相流的流动理论、控制和应用,应用包括微流传感器系统、微反应器、多相流及微流传热系统。

国际一流SCI一区期刊 Lab on a chip由英国皇家化学会RSC创办,是流体力学领域的顶级期刊,2018年的影响因子为6.914。(编辑 向碧霞)

               图 肺泡模型及肺泡流中的鞍点

 

 

上一篇朱永刚教授主持第三届微流体、纳米流体和芯片实验室国际会议
下一篇ICMFLOC2020 will be postponed to next July in 2021
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动态  -  人员概况  -  研究内容  -  科研成果  -  课程教学  -  小组活动
版权所有 微米与纳米流体力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2017
电子邮箱: zhangshuying@hit.edu.cn 邮编:518055
电话:0755-2663 4628 学院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 【后台管理】